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社情民意

城区小学周边托管中心存在的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9-15 10:57:13 浏览次数: 【字体:

市政协委员、市政府办督查室科员尹珍,市政协委员、市二小教师徐辉反映:近年来,小学生的安全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由于学校不设立午睡服务,而家长因工作繁忙无暇照顾孩子,孩子放学与家长下班存在的时间差形成了孩子无人照看的盲区,因此孩子午睡和放学后就餐及学习辅导等因素成为困扰家长的主要问题。

据观察,我市城区小学周边兴起了不少专为家长解决该类问题的托管中心,为了解托管中心当前的运营现状及学生安全保障是否得到落实,我们对津市市二完小五个班级的学生进行了调查。大部分家长认为,选择将孩子托管能够解决因学校离家较远或父母中午在单位用餐带来的孩子中午就餐不便问题,同时通过减少往返学校的时间,让孩子有更多时间休息或者与同学增强交流。部分家长认为,托管可以帮助孩子提前感受寄宿生活,培养孩子独立生活能力,加上有的托管中心能够帮助辅导功课,有利于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但也有不少家长提出,托管中心的卫生问题让人担忧,孩子在群居生活的环境下,容易感染感冒等疾病。还有家长反映,在托管过程中有因被托管学生年龄大小不一,托管期间学生以大欺小的现象存在;个别孩子存在不良习惯,容易误导孩子染上不良习惯或对孩子心理造成不良影响。家长普遍认为,托管期间的安全问题最值得担忧:一是托管期间,孩子随便编造理由就可以取得外出许可,托管老师并不会与家长进行确认,孩子外出后的安全得不到任何保障;二是有的托管中心管理不严格,午休期间孩子可以看电视、写作业、玩游戏等,几乎处于全自由状态。为此建议:

1.市教育局应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根据实际调查,现在城区小学不提供中餐及午休,针对学生中午放学后存在的安全隐患,市教育局应该联合学校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宣传安全知识,帮助学生培养并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2.市食品药品监督质量管理局、市卫计局等部门应该加强对托管中心的管理。对全市托管中心的运营资质、卫生条件及安全设施等进行审核,确保托管中心具备提供学生托管就餐及休息等条件的资质。

3.我市应出台相关的管理规定。针对托管中心当前存在的问题,市级层面应该出台相应的规章制度,明确制订关于加强对托管中心的相关管理办法,使执法部门及家长能够做到有规可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