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社情民意

我市城区“创国卫”后出现的反弹现象亟待重视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9-15 10:56:00 浏览次数: 【字体:

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法群委主任皮怀忠反映:我市通过五年创国卫,城市面貌得到了很大改观,今年上半年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殊荣。但是,创国卫成功后的近几个月里出现了一些反弹,过去的一些不良现象开始死灰复燃,影响了我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形象。

一是临街门店出店经营越来越多。起初是个别现象,后来有的店主看到隔壁的出店经营,怕自己吃亏,也跟着出店经营,导致这一现象由个别逐步向普遍演变。

二是占道路经营越来越离谱。先是一些早餐馆占道经营,逐渐发展到有的流动摊贩在十字路口的转弯车道上经营。如:广兴超市旁边十字路口东南角、东北角两个转弯车道每天都各有一辆三轮货车卖水果;九澧广场十字路口东南角每天傍晚都有几辆机动车载货叫卖。不但影响了市容市貌,而且造成了较大的安全隐患。

三是夜市摊点随意摆设。有的临街门店出店占道经营,有的还在人行道上架起抽油烟机搞烧烤,吹得满街油烟,弄得满地污渍,群众反映大。较为突出的有:万寿路中段(车胤大道至银苑路)、凤凰路中北段(车胤大道至津澧大道)、红旗剧院门口东西两侧、建设路澧水大桥下、城隍庙步行街等地。

四是车辆乱停乱靠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部分摩托车、电动车即使旁边有车位也不停入车位,随意停靠,有恃无恐。

五是乱丢乱扔现象抬头。在刚刚清扫过的人行道上,有的行人就随手乱丢烟蒂烟盒、随口乱吐槟榔渣,有的人在早餐店外随地扔餐巾纸。

上述这些反弹现象,不仅影响了我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含金量,而且影响了广大市民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亟待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想方设法防止反弹,巩固创国卫的成果。为此建议:

1.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城市意识。相关部门要加强城市卫生和管理有关规定的宣传,让广大市民入脑入心,提高市民整体的城市意识,让大家共同呵护我市这块国家卫生城市金字招牌。

2.科学规划,合理疏导。有关部门要对夜市、烧烤摊点进行科学规划和规范,让其成为我市的一道亮丽风景;按需求增加停车位,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对流动摊贩进行合理疏导,引导他们入市经营。做到既要维护城市形象,又要方便广大群众。

3.严格门前三包,强化业主责任。对临街单位、门店、住户严格实行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等门前三包,让他们自扫门前雪,担负起一定范围内的市容环境责任。

4.整体联动,齐抓共管。城管、交警、卫生、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和街道、社区要整体联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要加强巡查,严格执法,严管重罚,对损坏市容环境的行为露头就打,让其没有反弹的空间。同时,发动热心市民共同参与,成立市容市貌志愿者队伍,对有损市容市貌的行为进行劝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