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社情民意

市二小双济校区安全隐患问题亟待处理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17 12: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学文委主任刘清华,市政协委员、市二小教师薛君反映:今年暑假,我市进行部分教育布局调整,原市双济学校调整为市二小双济校区。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对该校区进行了改造,目前校园环境焕然一新,但由于该校区教学区和宿舍区没有分离开来,为整个校园安全埋下重大隐患。

1.校内人员组成复杂。该学校校园内除教学楼等建筑以外,以前修建的教师宿舍也在其中。居住在宿舍楼的共计32户,其中原教师住户21而另外11户由原住户通过房产交易卖给校外人员居住。据了解,教师住户大半已经退休,校外居住人员多为自由从业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其中还有1名吸毒人员,他们与校区内名580师生共用一个校园。

2.学校门禁制度形同虚设。由于教师宿舍内居住人员及其亲朋好友只能从和师生共用的校门进出,哪怕在上课时间,整个校园也成为了他们的小区范围,学校根本无法进行管理。有个别住户长期骑摩托车在校园内飙车,喇叭声响震天,学校门卫也无可奈何。

3.学生年龄小,安全管理困难。该校是小学校区,共有学生539名,以三年级以下的低年级学生为主,其中年级学生340多名,占整个学生比60%以上。学生年龄幼小,自我保护能力非常弱,一旦有车辆冲入或吸毒人员产生幻觉做出极端行为,这些孩子可以说是无招架之力无躲避之法。

复杂的人员成分、单一的进出通道,加上大量自我保护能力差的低龄学生,致使双济校区安全隐患严重。尽管暂未发生校园安全事故,但尽快解除隐患已迫在眉睫。为此我们建议:

1.尽快将教学区和宿舍区隔开。将宿舍楼与教学区相连的通道完全隔断。但考虑到宿舍区的出行便利,可将校园东边的环保局旧楼的10间杂物间进行拆除,在校园东边为宿舍区新开一个大门。

2.落实配套设施。目前环保局宿舍楼前至车胤大道地段路况较差,出入无路灯,行车走人既不方便也不安全。建议将该路段纳入小街小巷整治范围,尽快实施路面改造和设置路灯,这样在分开教学区和宿舍区后,也能保证宿舍区住户进出不受影响。

3.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分开校园与宿舍区,势必会造成宿舍区住户短期内生活的不便,所以要对宿舍区住户加强宣传解释,强调校园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4.二完小双济校区本身也要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一是配备专人,组织安保队伍,通过严格门禁和校园巡查等措施强化校园安全管理;二是在校园大门处和校内增设高清监控,实施实时监管;三是建立应急反应机制,落实校园安全管理考核,定期通报情况,真正将校园安全问题扼杀于摇篮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