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社情民意

公办幼儿园发展中的几个问题亟待解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7 09:10:27 浏览次数: 【字体:

       津市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刘清华反映:2018年1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

       大力发展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不仅仅是解决老百姓“入园难”“入园贵”烦心事的关键,更是关系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为民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然而随着公办幼儿园的建设的加速推进,短板愈发明显,矛盾愈发突出,亟待解决。

       1.编制不足临聘补。据调查了解,常德市各区县中,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均不足,其中津市最少,核定编制数仅29个,最多的桃源也只有121个。现以津市为例,全市18所公办幼儿园,入园幼儿2503人,按“二教一保”的要求配备教职工285人,而核编仅29人,也就是说平均一所幼儿园2个编制数不到。除去这29名有编制的教师外,全市另外266名教师除小部分是中小学轮岗教师外,基本上都是临时聘用人员。

       2.预算不足自筹补。公办幼儿园除在编教师外,临聘教师的工资福利没有纳入财政预算中。由其公益普惠性所决定,公办幼儿园的收费一般也不高,所以临聘教师的工资不仅仅需要幼儿园自筹资金发放,还只能从有限的保育保教费中予以解决,往往捉襟见肘。

       3.保障不足待遇低。《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办法》提出要确保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保证同工同酬。而据了解,公办幼儿园临聘教师的工资基本上人均一个月1500元至2000元,根本谈不上和在编教师同工同酬。另外由于资金困难等原因,对临聘教师,一般不帮其缴纳“五险一金”或者只缴纳其中部分。这导致这些人员一旦发生意外伤害等问题不能得到相应保障,

       4.质量不高难提升。临时聘用教师因为不稳定,有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没有长远的职业发展规划,促使她们工作消极懈怠,工作责任心差。而中小学轮岗下来的教师往往年龄偏大,知识体系陈旧,不具备针对幼儿的特色教学能力,还是“在幼儿园不哭不受伤不生病就行;跟小学一样多写字多算数那样教就行”的老一套。教学质量难以提高,根本不能体现公办幼儿园优质办校的特点。

       办好学前教育,不仅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还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以及党和国家事业未来。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和发展举步维艰。为此,我们建议实现“三个保障”:编制保障、经费预算保障和督导评估保障。

  1.出台政策,实现编制保障。在新的学前教育定位和布局下,尽快研究出台解决学前教育编制保障不足的有关政策,包括教师编制解决途径、配备标准等细化政策配套,真正解决“无编可用”的问题。

       2.因地制宜,实现预算保障。结合实际,制定科学的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纳入财政性教育经费预算,强化经费保障,解决临时聘用教师工资、社保问题,确保教师工资有来源,实现同工同酬。

       3.科学评估,实现督导评估保障。建议把公办教师编制解决和待遇保障工作作为教育督导评估内容,将公办幼儿园发展最为关键的“软件”保障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