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社情民意

莫让农村安全饮水的末端变成用水困难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2 08:58:09 浏览次数: 【字体:

市政协委员田祥杰反映:我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于2015年全面完成,得到省政府高度肯定,城乡饮用安全自来水实现全覆盖,老百姓都能够使用自来水作为生活用水,极大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和居住幸福感。而现在,老百姓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越来,热水器、洗衣机等需要较大用水量的家用电器使用范围越来越大、使用频率越来越高,日常生活用水需求越来越大。但由于我市各镇的范围较大,供水管线铺设距离较长,供水压力无法得到完全保障,群众普遍反映正常用水比较困难,且离城区、离集镇越远,这种现象就越普遍、困难更大。比如像毛里湖湖岸线周边的村居,就经常出现用水困难的问题。

以毛里湖镇花桥村为例:该村距毛里湖镇集镇9公里,正是处于西线饮水的末端,离谢家堰水厂最远,加上输水管道细小,现在老百姓用水极为困难,特别是在长寿片和川门片,每天6:00-10:00和19:00-22:30这两个时间段,尤其是用水高峰期,出水量非常小,几乎等于没有,不能算得上正常用水,很多农户都只能提前把水缸蓄满了使用,而热水器等电器根本无法使用,只有当供水管线前端用水量减少时,后面才有水,遇到节假日情况就更加突出,严重影响老百姓的正常生活用水需求。

千万莫让农村安全饮水的末端变成用水困难地!

我们建议:

1.实施全面摸排。可以组织全市范围内的农村区域用水情况调研,通过走村入户、数据上报等方式全面掌握村民的用水需求和供水现状,为后面的工作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2.进行设备提质。一是全面检修供水设施,及时处理供水线路上的漏点、堵点;二是可以增加输水管道口径,但此工程量比较大,且需要的资金较多,需要有相应的项目支持;三是在适当的位置修建蓄水增压池、增加增压泵,根据掌握的各片用水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配备不同的增压设备,以保证各片群众都能够安全稳定地用水。

3.开展节水宣传。组织形式多样的节约用水宣传,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节约用水行动,提高群众节水意识,形成科学正确的爱水、用水、护水习惯,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城区居民为解决农村供水末端用水难的问题贡献力量,农村村民为实现解决自身困难主动作为,共同为水资源的合理利用积极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