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详细内容

提案工作

将津市历史文化与市情教育纳入我市地方教材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2-14 17:00:45 浏览次数: 【字体:

由:

众所周知,津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孟姜女故里、车武子家乡。境内拥有著名的虎爪山旧石器遗址、新洲古城遗址,有古大同、岳山寺、中武当、嘉山寺等众多的名刹古迹。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虎爪山旧石器遗址,反映了长江流域30万年前古人类的活动,与北京周口店遗址齐名,号称“北周南虎”,其史学价值远在澧县城头山之上 。市博物馆馆藏文物数量和质量居常德市区县市之冠,收藏的可移动文物5030件,其中国家三级以上馆藏文物达161件(含国家一级文物14件),足以说明我市的历史文化底蕴之深厚。同时,秦时千里寻夫的孟姜女故事传说、晋代吏部尚书车胤囊萤照读的动人故事,早已走进教科书,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已分别纳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津市傍津设市,历史上曾经享有“湘北明珠、九澧门户”之美誉,商贾云集,经济繁荣。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城市建设带来新一轮的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市民群众过着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然而这充满神奇和值得骄傲、激励代代津市人奋斗的一切,却始终没有纳入我市青少年传统教育和热爱家乡教育的主旋律,更没有将其纳入我市中小学教育的地方教材对学生进行施教,不能不说是我市学校德育教育中的一大遗憾。为此,文艺组强烈建议:将津市历史文化与市情教育纳入我市中小学的地方教材,以此激励广大的津市中小学生热爱家乡、发奋学习,为日后建设家乡回报出力。

法:

1、由市教育局组织和聘请我市教育界、文化界等资深人士,编写“津市市历史文化与市情教育地方教材”,教材分小学版、中学版;

2、教材要作为学生的必读读物,原则上纳入课堂教学内容;

3、把此项工作纳入我市2015—2016年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市政府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督办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