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详细内容

提案工作

关于加快推进停车场规划和建设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2-14 17:04:00 浏览次数: 【字体:

随着汽车社会的到来,停车难的问题已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目前,我市拥有各类机动车辆近5万台,且小汽车以每年1500余台、摩托车以每年3000余台的速度持续增长。而我市现拥有公共停车场的数目几乎为零,现有社会有效停车泊位仅500余个(大多系路内停车位)。一遇节假日停车难问题突出,白天城区各主干道“一位难求”,夜间“车满为患”:

1.无公交停保站,公交车停车难。公交车停保站是集夜间停车、维修保养、车辆安全检测、办公、加油于一体的综合性智能化公交车管理场站。我市现有公交车84辆,并且按照国家标准,按照我市现有城区人口数量,还需增设公交车16辆,共计100辆公交车都无固定停车场所。星胜公交公司的公交车一到夜间,随意停靠在大街小巷,造成夜间多次发生事故。

2.无货运停车场,货运车辆停车难。如城区刘公桥路段批发商店较多,经常有群众投诉货车随意停靠路边、人行道堵塞交通;又如建材城因没有货物中转停车场,大小货运车辆随意停靠乱象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路面停车秩序和市容市貌。

3.公共停车场建设滞后,社会“停车难”负担重。如桥头好润佳超市、刘聋子粉馆、胡军酒家等人、车流量较为集中的区域,均未规划、修建公共停车场,而一些居民小区,如望江广场,也没有严格按照0.8个泊位每100平方米的要求规划修建停车场,更加重了社会“停车难”的负担。

此外,进城农用车辆因无固定停车场所,任意停靠路边等现象也是层出不穷,既扰乱了城市停车秩序,更影响群众正常出行。

建议1.市政府加快推进城区公交车停保站、大型公共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当前,我市正在创建全国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创模),欲举全市之力打造宜居津市,创造有序、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按照创模有关要求建设好硬件设施基础势在必行。按照创模评价指标,市区内每百辆小型汽车当量至少需要机动车停车泊位20个,且路内停车位不得超过总停车泊位的15%。借此,初步估算,近三年内,我市至少需要停车泊位5000个。可考虑合理利用农场外围空旷地段建设公交车停保站和大型公共停车场所,杜绝公交车等各类辆乱停乱靠。

2.在城外郊区规划、建设货物中转站或物流中心,借鉴大城市模式,对城市货运物流实行二级转运,减少或避免大型货运车辆进城,随意停靠在拥堵路段上下货物。

3.市规划部门、建设部门协同合作,积极借鉴常德等其他城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先进办法,结合公安交警部门实地勘查结果,考虑在大型商场超市、城市广场附近规划建设地下停车场、立体式停车场等,避免人流、车流量较大地段“一位难求”现象。

4.规划建设部门严把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关。对建设单位不按规定设计停车场的,规划建设部门一律不为其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对已取得许可证的建设单位加强监督,依法严厉查处不配建或少配建停车设施的建设单位。此外,在建设城市广场或绿地时,也相应考虑配建地下停车场等,避免加重社会停车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