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详细内容

提案工作

关于加强我市工人文化宫建设的建议(并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2-15 08:23:00 浏览次数: 【字体:

提案人1:社群工作组

提案人2:刘绍清

提案一:

我市从1951年成立职工业余学校,到1953年建成开放职工俱乐部,迄今虽然历经曲折,但为加强职工业余培训、活跃职工文体生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从上世纪80年代起,由于受到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我市工人文化宫经历了几次重大变革,从经济上逐步“断奶”,到2000年整体改革,目前,我市工人文化宫机构已经撤销,阵地已经名存实亡。工人阶级心中最响亮的品牌,今天显得如此尴尬,广大职工群众只能慨叹“文化宫里没文化”了。工人文化宫的改革与发展是大势所趋,是一种必然,但无论怎么改,其繁荣职工文化的宗旨不能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性质不能变,变了、改了就不再是工人的文化宫了。

为此,建议:

1、加大扶持力度。目前,我市正在筹资新建工人文化宫。工人文化宫作为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议市委政府对我市工人文化宫从建设、管理、运行中全方位加大投入力度,同时为文化宫“减负”,减免与公益性事业不相干的多种税费,使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2、强化组织领导。为建好、管好工人文化宫,建议市委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选派优秀干部加强对工人文化宫的领导,帮助文化宫排忧解难处理实际问题。

3、加强职工团队建设。工人文化宫要建立职工艺术团及各类体育团队,经常开展交流、比赛等活动。进一步健全和发展基层俱乐部协会组织,要有专人负责协会的日常工作,使协会的组织和活动制度化、规范化、正常化。要不断改进协会的活动形式和方法,讲实效、办实事。

4、加强自身建设。在新形势下,工人文化宫“学校和乐园”的办宫方针应有新的拓展和延伸。教育培训、图书阅览、老职工活动、职工子女教育等这些主要活动要认真办好,并努力改善设施,拓展活动项目,提高活动档次和整体水平。工人文化宫要组织、指导、协调、辅导基层开展各种文体休闲活动,形成“阵地热,基层活”上下联动的健康职工文化网络。

提案二:

由:

目前,津澧地区现有职工5万多人,津市、澧县均没有一个规模适当、功能完善的职工文体活动场所。为抢抓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对接津澧融城、服务津澧地区,加快津澧两地职工及市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市总工会在市几大家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已获得常德市总工会原则同意,在津市市城区建设一个对接津澧融城需要的工人文化宫。这是津澧两地特别是津市人民的福音,建议整合资源把这件实事、好事,快办、办好,在2016年年底前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

法:

一是整合领导力量。成立高规格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由市长任指挥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工会工作的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副指挥长,市总工会、发改、规划、国土、财政、住建、人社(劳动)、二办等部门一把手为成员,强力推进。

二是整合项目功能。津澧新城“工人文化宫”要从长计议,整合多种功能和资源。建议将“工人文化宫”打造成“一宫两馆两厅三中心”,一宫:即工人文化宫;两馆:即文化馆、文化艺术展示馆(展示书法美术摄影作品);两厅:电影放映厅、音乐厅;三中心:湘西北职工康复疗养医院及职工养老托老服务中心、青少年科技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市总工会、文广新局、科技、妇联、教育、卫生、民政等部门,要共同发力、对接上级,将项目资金争取到位,并加以整合,打捆建设。

三是整合部门支持。鉴于该项目属于招商引资政策项目,特别是作为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议报建和建设中所涉及的规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全免,服务性收费按照最低标准的30%收取,墙改、白蚂蚁防治费等免收,人防设施费在配建地下室后予以免收,建安劳保基金尽可能免收,失地农民保险由市财政与人社部门协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