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详细内容

提案工作

关于将我市棠华乡岳山村更名为药山村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2-15 08:43:16 浏览次数: 【字体:

由:

我市棠华乡的岳山村原名药山村,药山村的来历因该村有享誉中外佛教界的药山寺和惟俨禅师的别号“药山”而得名,上世纪五十年代土改期间,药山村更名为岳山村,一直沿用至今。近年来,药山寺和惟俨禅师的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挖掘其历史宗教文化资源,实施利用和开发的前景十分广阔,“药山”的品牌价值日益凸显。当前岳山村更名为“药山村”的工作应引起重视,其理由如下:

一是正本清源,尊重“药山”这一名称的历史文化价值;

二是扩大影响,利用和开发好“药山”的品牌,造福当地老百姓;

三是规范用语,避免正规的文献和信息因地名不准确而混淆视听,造成误会和损失。

该建议曾于去年提出,有关部门也曾进行办理但时至今日村名未改。目前药山保护开发工作正在推进,到药山寺及药山村参访的外来人员越来越多,相关规划图件、文件、网络等用名依然为“岳山”,不仅混淆视听也让饱学之士贻笑大方!从文化角度讲,老地名这一无形资产,是城市历史文化的载体,是一个城市独有的地理和历史文化资产,是一个城市文化的传承和延续。老地名遭随意的人为更改,是对城市历史是一种割裂。药山村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寺院的文物古迹至今散发着日久弥新的魅力。在此,建议恢复药山村名称。

法:

1.棠华乡要将岳山村更名为“药山村”的工作纳入年度工作任务,督促和调度岳山村的更名工作;岳山村村支部要制定工作方案,做好群众工作,把更名工作在年内落实到位。

2.民政部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应督促相关工作的落实,并做好对上工作衔接和对下的工作指导。

3.公安部门对更名后导致村民户口和身份证信息变更,需重新办证的工作要予以支持,方便村民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