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详细内容

提案工作

关于加强廉租房物业管理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2-15 09:34:27 浏览次数: 【字体: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及创建城市进程的不断加快,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已成为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市廉租房建设数量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低收入家庭的需求,但在后期物业管理中却存在问题。一是小区环境有待提高,特别是前期所建廉租房小区,如益民小区等是开放式小区,无法引进物业公司,小区管理是松散式管理,基本上取决于住户的素质,因此,卫生、文明等环境较差,并且因年代交久远,开始出现外墙体脱落等一系列安全隐患;二是廉租房的住户主体是低收入家庭,收取物业管理费较困难,而廉租房因性质而定只能收取非常低的租金,这些资金对于物业管理来说是杯水车薪,面对资金缺口,如果政府撒手不管,就难以提高入住群体的居住质量,违背了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初衷;如果全部由政府来承担,政府因财力有限,承受不了。

建议:

1)对于无条件引进物业公司的小区(如开放式小区),引导小区住户自行成立管理会,是否可将卫生打扫等基本管理采用免交租金或给予一定薪酬等方式给小区居民提供岗位。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定期对廉租房小区进行检查,维修,特别是排查安全隐患。

2)对于有条件引进物业公司的小区,因为住户为低收入家庭,不可能像商品房小区一样收取物业管理费。一是可否在建房规划时建立物业管理基金;二是政府对于物业公司在税收、缴费返还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引导物业公司非盈利目的入驻廉租房,鼓励物业公司吸纳廉租房小区居民作为员工,既有效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又可降低物业用工开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