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详细内容

提案工作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2-15 08:33:27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我市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抗御洪、旱自然灾害能力进一步增强,为我市农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当前我市农村水利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

1、水利建设缺乏整体规划。现阶段我市农村水利设施建设以维修扩建沟渠为主,缺乏针对新时期农业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的要求,没有长远规划布局。

2、水利基础设施带病运行。农田水利工程多建于上世纪60年代,特别是沟渠还有部分为土沟,缺少配套的建筑物,使用时靠群众扒扒堵堵,输水损失大,水资源浪费严重。还有部分机埠,由于无人管护已不能正常运转。

3、水利基础设施管护不足。近年建设的农田水利设施,沟渠和涵管闸存在设施不完善,配套不齐等问题,在面对如2013年的干旱天气时发挥抗旱的作用有限。

4、水利建设投入资金不足。目前,我市各村水利设施建设基本靠项目带动,有项目就有建设,无项目水利设施建设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5、水利基层管理工程技术人员缺乏。我市多数乡水利管理站,目前有编制的工程技术人员少,且年纪大,年轻技术员缺乏,队伍出现断层.即使在编的人员专业性也不是很强.出现工程技术人员短缺的严重局面。

二、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的几点建议

1、广辟渠道增加投入。一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二是激励民营资本投入。抓住土地流转契机,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吸纳农业企业、农业大户投入农村水利建设。三是鼓励群众筹资,充分调动农民群众投资投劳的积极性。

2、多级参与,加强管理。一是制定全市的水利设施建设整体规划;二是市、乡、村要实行多级管理、协调联动,解决水利设施“有建无管”的现状;三是严把水利设施质量关,建立事后责任追查制度,广泛发动农民群众参与监督;四是创新用水管理模式,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3、加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一是鼓励现有工程技术岗位人员自我充电;二是引进、充实一线工程技术人员;三是开展培训,提高技术人员的工作能力;四是保障基层人员待遇和工作经费,确保技术人员稳得住、留得下。

4、引进现代农业水利设施。开展自动灌溉、自动调节施药等设施建设,真正实行开展水利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