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调查研究

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大力推进农村田园综合体建设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15 11:0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因势而谋  顺势而为

大力推进农村田园综合体建设

刘连杰委员代表市政协工商财贸工作组发言

 

 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它横跨新型城镇化与休闲旅游两个发展领域,是未来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大方向。

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大潮中,津市应该抢抓机遇,创造条件,顺势而为,努力推进我市全域城乡一体化水平迈上的新台阶。

一、着眼发展、研判形势,因势而谋抓机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发展田园综合体,我们必须增强自信,发挥优势,抢抓机遇。

1.中央有要求。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同年5月、6月,财政部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和《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实施方案》,决定从2017年起在湖南、江西等18个省份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年前1228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由此可见,发展田园综合体是中央在新形势下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创新,是国家赋予农业综合开发新的重要任务。

2.政策有利好。从目前财政部出台的有关政策来看,政策利好日渐明晰。2017年财政部确定,中央财政从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补助资金中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农村田园综合体试点工作。同时强调,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可采取资金整合、以奖代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统筹整合相关资金支持试点工作;对于地方试点成效较好、符合政策要求的,可考虑纳入国家级试点范围中央给予奖补支持。随着今后地方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田园综合体的政策利好将呈叠加之势。

3.发展有需要。发展田园综合体是农业农村发展形势的客观要求,它不仅能有利于全面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而且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联动发展提供新的支撑。常德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壮大培育美丽经济,津市市委、市政府提出推进城乡统筹一体化,争创全省全面小康领先市的目标,抓好镇村示范、夯实农业基础、发展农业产业、培育文明乡风等工作,这与田园综合体建设内容不谋而合。因此,发展田园综合体既是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之需,也是推进美丽津市建设之策,更是实现津市城乡一体全面小康之要。

4.形势有压力。随着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推开,各地以全域旅游生态农业为目标的田园综合体建设呈你追我赶之势。江苏投资50亿元建设的田园综合体——无锡田园东方20164月启动建设;四川成都多利农庄计划总投资150亿元,建设多利有机小镇田园综合体;河北投资3亿元的田园综合体——南和农业嘉年华一期工程仅用118天便竣工投运,建设速度之快超乎想象。湖南省已在浏阳市、衡山县启动2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在新化县、汝城县开展2个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目前常德市政府主管部门正在按有基础、有优势、有特色、有规模、有潜力的选点要求研究谋划全市田园综合体工作,少数兄弟县已展开行动,如20177月,安乡举办了中国首届荷花节开幕式暨味觉仙桃田园综合体开园仪式;20179月,汉寿县与外商签订总投资40亿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建设汉寿西洞庭田园综合体项目;澧县拟准备2018年在澧南规划面积8000亩,用于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

5.津市有基础。一是农村基础较好。近年来,我市通过农村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面貌焕然一新;农村林权制度改革、土地确权颁证等推进顺利,权属得到明确;全市生态旅游资源优良,拥有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嘉山国家森林公园等9个国家级、省级旅游资源,拥有澧水河、皇姑山等6处自然、人文、生态景观;二是产业发展较快。全市农产品基地初具规模,具有一定规模农业专业合作社47个;休闲农业发展迅猛,全市拥有特色农家乐”50多家;全域旅游发展提质,药山景区建设正在提速,毛里湖湿地公园建设与保护正在强力推进;三是文化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孟姜女哭长城”“车胤囊萤照读的故事广为流传,虎爪山旧石器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宗教文化博大深远,药山文化、关山文化、中武当""文化享誉湘鄂南北;水域文化源远流长,澧水贯市而过,湖南最大溪水湖、省内第二大天然淡水湖毛里湖坐卧城南;饮食文化声名远扬,津市牛肉米粉、张老头牛肉干、木子腐乳、华华糕点等特色品牌蜚声全国。四是津澧融合提速。随着津澧新城一体化融合发展推进,两地党委政府已在产业、交通、文化、旅游等资源融合上达成多项共识,这为发展区域互补性、特色性农村田园综合体打下良好基础。

二、立足市情、因地制宜,顺势而为求实效

乘势待时,事半功倍。发展田园综合体,我们必须因地制宜,大胆探索,主动作为。

1.转变观念,统一认识。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发展田园综合体对于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推动农业农村实现历史性变革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要转变传统观念,克服不良思想。一是吃喝农家乐小富即安思想,认为田园综合体就是建设几个休闲农庄,辅之餐饮、钓鱼、打牌、种菜等休闲形式,对文化资源、教育认知等方面的开发远远不够,缺乏富有特色和创意的生态产品;二是等靠要被动发展思想,认为中央刚刚才搞田园综合体试点,地方政策没配套,我们没有经验,等有了地方具体政策后再推进。

2.政府引导,政策保障。一方面,加强引导。建议市委市政府根据我市农村产业特色,通过政府资本和撬动社会资本,积极引导村集体组织、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共同参与田园综合体建设。另一方面,注重保障。建议政府在用地保障、财政扶持、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应用和人才支撑等方面,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和扶持政策,为田园综合体建设提供政策保障。同时加强田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综合体区域内路、水、电、游客集散、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为田园综合体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服务支撑。

3.因地制宜,探索推进。立足市情规划。建议市委市政府成立专门机构、组织专门力量,加快研究制定津市田园综合体发展规划。规划既要与全市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相衔接,又要与环境保护、农村建设、生态文明相协调,更要与主导产业、文化旅游、津澧融城、城乡一体、美丽乡村相结合,体现因地制宜、片区串联、适度聚集、突出特色、合理布局的原则大胆探索试点。建议依托我市农业主导产业和现有的农村生态资源,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胆探索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如建设关山田园综合体,可借助关山美丽乡村、古大同寺维修改造、中武道观建筑修缮,整合当地柑橘、水蜜桃和杨梅等种植业,打造集餐饮、休闲、住宿、户外、农事体验等一体的综合体,展现田园生态养生福地的勃勃生机。如建设药山田园综合体,可以药山禅文化为核心,完善景区的基础设施和景点建设,整合周边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展现药山养神养性的天人合一禅宗文化。还如,借助毛里湖国家湿地的农耕文化、水文化、生态文化,整合沿湖镇村民俗文化,发展以特色康养、生态旅游为主的湿地田园综合体;借助嘉山国家森林公园、新洲古镇建设、孟姜女车胤非物质遗产文化,打造嘉山休闲旅游田园综合体;借助茶山岗-灵泉坛-神九堰新农村建设成果,打造神九堰田园综合体,展现美丽津市乡村田园自然生态风貌

4.面向市场,融合发展。面向市场,借力社会。建议精准对接国家政策,客观研判市场消费需求,积极探索通过PPP模式引进战略投资者,吸引有实力的工商资本参与田园综合体建设,解决发展资金不足问题。以农业为基,以融合为要。结合我市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建设,在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现代农庄等建设成果基础上,注重整合资源要素,着力培育创意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农事体验、乡村康养、民宿度假等新产业、新业态,把津市地域特色的田园综合体支柱产业做实、做新、做亮、做火,进而促进我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

我们深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市上下齐心努力下,一幅美丽津市农村田园水墨新画卷必定会快速向我们展开

 

发言人界别:经济

单位及职务:市地税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