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调查研究

关于加强我市公安派出所规范化建设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15 11:09:19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加强我市公安派出所规范化建设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  张安华

 

公安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的派出机构,是集打防控管等多种职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战斗实体,是公安队伍中任务最庞杂、接触群众最广泛的基层单位。它既是整个公安工作的基石,又是公安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它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代表着公平正义。近年来,我市公安派出所在创建平安津市的过程中作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了忠诚铸警魂的汪家桥派出所和全国优秀社区民警沈红玖等先进典型,2017年我市在全省公安系统民调测评中,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工作评价得分列129个区县市第一名。但是,去年11月、12月,我市政协领导和委员分两批次对全市公安派出所规范化建设的问题进行调研后,发现在基础建设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急需想办法解决。

一、当前我市公安派出所规范化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

前期调研,我们针对全市10个公安派出所的规范化建设进行了实地走访和座谈。近距离接触后,参加调研的政协领导和委员纷纷感叹,真没想到我们津市的民警还在这样的环境中执法办案。从调研的情况来看,我市公安派出所在基础建设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用房性质多样,面积小。襄阳街、金鱼岭、新洲、西湖4个派出所是借用政府或企业用房,无单独院落,有的不得已与居民住户同院,属于无房派出所。城区派出所属二类派出所,按公安部《公安派出所建设标准》,用地面积应不少于12亩,建筑面积按警力计算为4326平方米,农村派出所属于三类派出所,用地面积应不少于9亩,建筑面积按警力计算为2152平方米,但我市现有各派出所用地面积与建筑面积均远远达不到建设标准要求。

二是建筑年代久远,破损多。最早的汪家桥派出所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距今已30多年时间,建成最晚的嘉山派出所距今也有10年时间。我市 6个有办公用房的派出所除嘉山派出所外都饱经了20多年的沧桑,三洲驿、毛里湖、白衣、药山等派出所办公用房不同程度存在墙体开裂、墙面剥落、房顶漏水、门窗龟裂、地砖破损等现象,特别是始建于1998年三洲驿派出所(也是全市唯一的一级派出所),由于年久失修,三层办公楼楼体随处可见墙壁裂缝,楼顶和多个卫生间严重漏水发霉、楼前绿化带和地砖大面积破损,民警犹如在一栋危房中办公。

三是内部分区凌乱,基础差。表现在各派出所办公区与休息区、值班区与接待区、会议室与调解室等多区合一,小食堂、小浴室、小洗衣房 、小阅览室、小健身房五小场地建设缺位,执法办案区不合格,综合警务指挥室建设不规范,户籍室示范窗口建设不达标。社区警务室无单独办公用房,阵地建设缺失,公安内网无法接入使用。

二、推进我市公安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很有必要

一是上级有要求。公安部20075月下发了《公安派出所正规化建设规范》,同年10月出台了《公安派出所建设标准》,2013年、2014年湖南省和常德市两级政府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省公安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派出所工作的决定》,要求各地迅速推进公安派出所规范化建设。二是横比有差距。我们前期调研走访了常德临近区县市的相关派出所,武陵、德山、柳叶湖等地率先打造新建了一批高规格、高标准派出所,在去年年初已建成投入使用;鼎城、澧县等地一批新规划建设的派出所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装修和院落美化之中。和他们相比,我市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工作差距甚远。三是现实有需要。近年来,津市公安全面争先创优,队伍形象越来越亮,引起了各阶层的广泛关注,而落后的功能用房与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期望不相匹配,派出所民警执法办案面临诸多挑战。

三、加强我市公安派出所规范化建设的建议

面对我市公安派出所基础建设薄弱的严峻形势,我们呼吁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能积极支持派出所的规范化建设,使之能尽快适应新时代警务信息化工作的需求。

1.合理布局,科学规划。一是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根据津市城区面积、人口及其分布情况、社会治安状况、地理环境等多种因素,整合警力资源,建议城区按桥北设置2个、桥南设置1个公安派出所重点建设,乡镇仍以建制为单位设立派出所。二是稳步推进,分步实施。整合后,争取35年内完成8个派出所的基础建设,2018年主要推进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汪家桥派出所、毛里湖派出所建设,对三洲驿派出所进行改建。2019年起,23年内规划新建新洲、白衣、药山3个派出所。桥南三所合一,整合后在原嘉山所所址进行改扩建,西湖派出所建议依托即将新建的毛里湖湿地公园管理处,划拨派出所业务用房。三是争取支持,区别建设。公安派出所的用地选址及规范化建设上,应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综合考虑城区派出所与农村派出所的实际,区别建设。城区派出所建设以公安为主、街道为辅,农村派出所建设以乡镇为主、公安为辅。

2.立足实际,充分保障。将派出所建设项目纳入全市城市规划、乡镇规划,既贯彻上级部门建设要求,又立足津市实际量体裁衣一是面积、造价方面,建议按公安部《公安派出所建设标准》执行。二是土地方面,建议政府无偿划拨土地,按照满足功能、留有余地、考虑发展的原则,由国土部门统一规划派出所用地。三是程序审批方面,住建、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要开通专门绿色通道,对派出所建设所涉手续特事特办,简化手续办理。

3.服务实战,规范指导。一是按标准设置功能分区。公安派出所建设项目由房屋建筑、附属设施和场地三部分构成,其中房屋建筑包括窗口用房、办案用房、业务保障用房、后勤保障用房、设备用房、附属用房六部分,要参照规范,保证派出所功能完备,服务实战。二是提升警务效能打造智慧派出所。以规范、智能、便捷、高效为宗旨,借助当前警务机制改革的东风,充分运用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的要求引领我市智慧公安的发展方向,打造一批智慧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公安派出所。三是配套落实警用基础设施,政府给予人力、财力、物力倾斜,以专款专用的形式,配齐配全相关装备,增加派出所的警用配备和训练设施,以提高基层民警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四是保障警务室办公用房。按照省公安厅规范,5000人以上社区要求单独建立社区警务室,以“1+2+N”的模式进行复制建设,将我市基层社区警务室打造成公安工作的新品牌。

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发言人界别:福利保障

单位及职务: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