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调查研究

多措并举 加强我市青年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15 11:04:00 浏览次数: 【字体:

多措并举,加强我市青年干部队伍建设

肖丹委员代表市政协社会群团工作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在全市年轻干部座谈会上强调:我们应该以对未来和事业负责的态度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当前,津市正处在建设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对青年干部的需求量大,引进和培养一批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干部已是当务之急。

一、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日益加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了五百英才引进工程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取得较大成效一是下大力引进青年干部。四年共引进全日制专科以上青年干部491人,其中一本以上104人,硕士研究生46人。二是注重培养和使用青年干部。举办青年干部读书班6期培训300多人,选送青年干部到上级党校或高校培训50多人次,近三年来提拔重用青年干部113人次,其中8519人次。三是努力为青年干部提供保障。如加强人才公寓建设,目前集中使用的公租房可供180人入住,部分公寓热水器、空调、衣柜书桌等一应俱全,可拎包入住。地税、公安、检察院等单位均各自解决了外地青年干部的居住问题。为缓解需要压力,市政府拟定在5号地块新建人才公寓350套,即将破土动工。

二、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1.供需矛盾。一直以来,我市青年干部的供需矛盾没有得到有效缓解,据统计,全市青年干部具有研究生学历为51人,全日制本科学历为840人,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全市科级干部中,30岁以下的只有20人,30—35岁的也只有51人,青年干部已是各部门单位稀缺资源。部分单位干部青黄不接,个别政府工作部门甚至找不出50岁以下的公务员。

2.结构矛盾。一是专业失衡。特别缺乏专业技术青年干部,难以满足工作需要,城建、规划、金融、环保等部门尤为突出。二是地域失衡。五年来各单位共引进378人,其中外地籍255人,占67.4%,本土青年人才不愿回家发展的居多,为青年干部流失埋下了伏笔。三是性别失衡。统计了招录的117名公务员,其中男性38人,占32.5%,女性79人,占67.5%,直接对青年干部的婚恋、交友等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

3.引流矛盾。引进、培养、使用青年干部的绿色通道尚未建立,排排坐、吃果果传统思维模式的局限性制约了青年干部的快速成长。缺乏有效的交流沟通平台。青年干部的情感和事业之间鱼和熊掌不能兼得,使他们对津市的依存度低。问卷调查中,对经济待遇降低的选项占七成,在如何才能吸引和留住青年干部的关键因素中,选工资待遇的占九成,这些,恰恰是我们当前不能避讳的软肋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留得住人留不住心,我们近年来引进得较多,但是流失也多。仅今年,我市引进186人中就流失67人,占36%

三、推进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

通过调研,我们认为:建设一支较为稳定的青年干部队伍,应引、培、留、用四个字上下功夫

1.解放思想,拓宽引才渠道。人才主管部门应该解放思想,扩大用人单位的自主权。除通过招考、人才引进、公开招聘外,大力组织开展进高校招英才,用人单位可以直接到高校引进优秀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进基层单位,对紧缺的技能人才直接引,招录一批高层次青年干部。完善青年干部引进机制,特殊人才点对点招,人才进编办事只跑一趟路、只进一本土青年干部稳定性强,更能长久地为我市发展所用,在引才过程中,要针对本地全日制大专院校毕业生,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大力吸入本土青年干部。

2.形成合力,畅通培才之道。划的培养青年干部,出台使用青年干部措施和办法,列出青年干部年培养比例。比如:每年举办2-3青年干部调研或是专题座谈,听青年干部的心声,关注青年干部成长,凸显人文关怀,激发青年干部的活力。打破隐形的壁垒,举办青年干部专题高级研修班,每年选择1-2个专题,组织部分优秀青年干部赴高校进行专题研修,拓宽视野,提升实际工作能力实行帮带措施,单位领导班子可以一对一一对多的帮带青年干部,将培养青年干部工作纳入单位绩效考核体系。

3.倾注真情,运筹留才之举。一是创建平台让青年干部有平台可以施展才华举办青年干部论津市等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文学沙龙、户外拓展、大型联谊等活动,增进青年干部之间的交流与了解二是出台政策,强化刚性配备在班子配备中坚持老中青相结合,在提拔重用干部时,年青干部不得少于三分之一。应在生活上落实应的优惠,让青年干部安心工作和生活。通过不定期开展优秀评选表彰活动,分类评选一批优秀青年干部大张旗鼓的宣传,青年干部在津获得成就感和归属感。三是待遇留人。除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外,建议对青年干部建立单独考评机制,采取基分+加分的考评办法,与专项补贴挂钩。上不封顶,下要保底。

4.大刀阔斧,善谋用才之策。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各单位内部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将青年干部配备在重点岗位,对于学历层次高、愿意扎根基层的优秀青年干部破格提拔,打破隐形台阶,每年拿出适当领导岗位进行竞争性选拔,产头雁效应,扩大社会影响

津市重抖擞,不拘一格用人才,作为青年干部中的普通一员,我在津市这块土地上成长,我热爱津市,期盼津市的发展贡献青春年华!亲爱的青年朋友们:只要心中有理想,津市也是北上广!最后,衷心祝愿津市的明天更加美好青年干部的前途更加辉煌

     

发言人界别:共青团

单位及职务:团市委副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