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调查研究

关于我市2017年扶贫状况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0 11:45:00 浏览次数: 【字体:

市政协工商财贸工作组 

近期,市政协工商财贸组对我市2017年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及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走访了新洲、白衣、毛里湖、药山4个镇及财政、发改、水务、民政、教育、卫计等单位,现场查看了25个产业和基础建设扶贫项目。从调查的结果情况来看,2017年,津市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常德市决策部署,突出精准扶贫重点,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还有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我市2017年贫困村现状以及资金拨付情况

1.基本情况。我市辖4镇,下设39个行政村、12个农村社区,总人口235205人,其中乡村人口113414人。2017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2053户、6368人,已脱贫1117户、3774人,待脱贫936户、2594人(返贫6户、22人,未脱贫930户、2572人)。2017年7个贫困村退出,现有贫困村4个。

2.扶贫资金拨入、使用情况。2017年,各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拨入2059.5万元,按资金来源分为中央资金683万元,省级资金706.5万元,常德市级资金5万元,本级配套资金665万元;按资金结构分为精准扶贫资金1733.5万元,以工代赈专项210万元,农村安全饮水专项110万元,老区发展资金6万元。已拨付使用1961.8万元。结余97.7万元。

二、我市落实扶贫政策取得的成效

1.完成了减贫任务。2017年,省级下达我市贫困人口脱贫任务1349人,常德市下达贫困村摘帽任务7个。当年,实际脱贫1353人,贫困村摘帽7个,完成了目标任务。

2.落实了扶贫措施。2017年,我市按照精准扶贫要求,认真抓好扶贫措施落实。一是在产业扶贫方面,确定了“整村推进、连片开发、大户带动、‘经合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推进了小额金融扶贫信贷,全年发放小额贷款218户887万元。二是在教育扶贫方面,针对特困家庭学生,教育部门组织开展了学前教育资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高中助学金、高中免学费、职中助学金免学费等项目,共资助贫困学生3938人次、发放263.11万元;加强了“雨露计划”实施,共计发放“雨露计划”补助资金24.6万元及建档立卡贫困生助学金7.17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66人次;为提升贫困农户自我脱贫能力,投入技能培训资金21.42万元,“两后生”B2汽车驾驶培训28人。三是在健康扶贫方面,我市享受城乡居民医保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3人次,补偿金额28.55万元;享受大病保险起付线减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2人次,补偿金额51.03万元;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2016年按10%补贴9.63万元已发放到位,2017年按50%补贴52.23万元已发放到位;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购买“扶贫特惠保”家庭综合保障保险47.63万元。四是在社会保障兜底方面,投入50.12万元,资助低保户3153人、城市农村特困对象1199人、特扶对象9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打卡发放8241人次兜底保障金221.4万元;打卡发放429人次健康扶贫医疗救助资金84.14万元;打卡发放86人次医疗救助兜底保障资金29.68万元。

3.改善了基础设施2017年,加大了全市11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完成村级道路硬化43.6公里,疏通沟渠36.3公里,沟渠硬化3.7公里,新建、清淤扩容堰塘84口,新建、维修机埠38座,危房改造287户,解决2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 ,信息网络实现了村村通,电网改造全部完成,实现了贫困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基本完善。

三、扶贫政策落实方面还存在的问题

1.精准扶贫目标任务完成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重点产业项目进展缓慢。2017年,省扶贫办下达津市市重点产业项目2个,分别为毛里湖镇箭楼村土桥果木协会柑橘加工厂和新洲镇庹家峪村富源食用菌合作社,每个项目安排扶贫资金50万元,共投入100万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箭楼村柑橘加工厂项目部分设备未安装到位,工程未办理竣工验收,项目尚未开始运行。

2.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不准。经抽查核实,津市市扶贫数据系统中有个体工商户或经营企业的、有商品房或不动产登记的、有小汽车的 “四类对象”106人,如毛里湖镇同乐堡村村民胡振贵在市区金城银座拥有57.16㎡的商业门面。二是改变小额扶贫信贷资金用途。农商行小额信贷资金50万元还留存于乡镇财政所,未发挥作用。三是各乡镇农合参保、医疗救助补偿资金发放基本到位,但部分乡镇在发放程序上不规范。如:白衣镇和药山镇的医疗救助资金和农合参保资金均是先支付到民政站站长个人账户中,再由该站长支付到村会计或是农户手中,造成资金运行存在安全隐患。四是农村安全饮水巩固工程资金在使用管理上欠规范。贫困户安全饮水改造没有贫困户的确认和签名。五是以工代赈资金使用和管理不符合相关规定。存在以工代赈项目未实现吸纳当地贫困农民参加工程建设并获取劳务报酬直接增加收入的政策目标和以工代赈项目均没有进行政府采购、竣工决算等程序上的问题。2017年度实施的12个以工代赈项目均没有进行政府采购,未办理工程竣工决算,项目都是由承包人自有人员参加工程建设,当地贫困农民没有参加工程建设,没有获得劳务报酬。六是在发放助学金管理上欠规范,导致部分受助学生不能及时领取补助。如:职业中专学校276班学生雷某某因班主任更换和自己外出跟班实习的原因,没有及时得到补贴。调查日,资助卡仍存放在班主任办公室抽屉,根据银行交易查询结果显示,2017年6月和2018年1月分别收到助学金500元,未支取。

3.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扶贫项目过于分散,难以发挥扶贫效果。2017年,津市扶贫产业发展项目和基础建设项目中包含非贫困村项目56个、扶贫资金404万元,其中3万元项目5个、4万元项目2个、5万元项目25个、5万元至10万元项目15个、大于10万元项目9个,项目过于分散,难以发挥扶贫效果。二是个别贫困村挪用危房改造专项资金。2017年,毛里湖镇箭楼村5户贫困村民共获得15万元危改补助资金,其中 5笔共计74000元由村干部收取后以村民个人名义上缴毛里湖镇财政所,作为村级收入使用。三是部分扶贫专项资金通过挂靠形式核算到项目,造成资金截留。我们抽取了3家打款最多的建筑公司或经营部进行调查,分别为津市市清海建材销售部、津市市第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湖南强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共涉及项目122个、资金926.85万元。通过调查发现,因扶贫专项资金不能打入个人账户,这3家公司大部分扶贫工程项目实际是将其资质出借给他人,收取一定比例管理费,由公司代开增值税发票,造成部分扶贫资金未真正用在扶贫项目中。四是部分村属合作社账目不清,收支未建账处理。如新洲镇庹家峪村富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和长岭村俞莲果蔬专业合作社均未建账。五是扶贫资金公告公示制度执行不规范如毛里湖镇箭楼村实施的产业项目公告公示效果不明显,贫困群众对项目实施情况不甚了解。

4.扶贫项目安排、实施和运营中存在的问题。一是业项目的扶贫效果不明显。我们通过对产业扶贫项目现场调查发现,目前我市实施的部分产业扶贫项目周期长,效益不明显。如:新洲镇麓山村70KW光伏发电项目,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0万元,受益人口为全村贫困户74户232人。项目已于2017年12月22日验收投入运行,截至2018年4月13日,累计发电13282度,售电收入5976.9元,人均分配收益仅为25元。又如:药山镇药山村120亩油牡丹种植项目,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5万元,受益人口为全村贫困户56户221人。苗木已于2017年底移栽,但油牡丹高产期在种植3-4年后,项目效益不确定。再如:毛里湖镇同乐堡村300亩油茶种植项目,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0万元,受益人口542人,其中贫困户39户123人。苗木已于2017年底移栽,但油茶高产期在种植8年后,项目效益不确定。二是重点产业项目帮扶对象未及时调整。如:毛里湖镇箭楼村柑橘加工厂项目原定帮扶对象为贫困人口250人,通过与2017年12月重新认定后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比对后发现,实际只有177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又如:新洲镇庹家峪村香菇种植项目原定帮扶对象为贫困人口262人,通过与2017年12月重新认定后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比对后发现,实际只有200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该项目第一次分红已于2017年末按人均150元向258人发放、第二次分红已于2018年初按人均230元向258人发放。上述两个重点产业项目涉及帮扶对象重新认定后,未及时进行调整。三是部分产业项目协议未明确贫困户的具体收益。我们抽查了部分贫困村产业项目帮扶协议,发现白衣镇柏林村柑橘种植项目和新洲镇庹家峪村香菇种植项目的帮扶协议均未具体明确贫困户收益,且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效益不明确,扶贫资金脱贫效益是否有效发挥无法判断。

四、针对上述问题的对策与建议

1.加强政策宣传,做到识别精准。一是要吃透中央和省、常德市精准扶贫工作精神,对精准扶贫的政策措施、目的要求再宣传、再动员,把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上来,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对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对识别出来的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及时录入数据库并及实时更新,切实做好贫困人口信息管理工作,建立完善脱贫退出和返贫纳入动态管理机制。

2.因村因户施策,实现精准扶贫。一是根据建档立卡数据分析,再次认真分析每户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比如因灾、因病、因学、缺技术、缺劳力、缺发展资金等,并结合贫困程度,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的要求,逐村逐户量身定制帮扶计划,细化帮扶任务、标准、措施和时间节点,让贫困户得到精准扶持,实现增收脱贫。二是发挥贫困户主体作用,克服消极的思想和“等、靠、要”的心理,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审计调查发现,部分参加“两后生”B2汽车驾驶培训的贫困人员,因培训时间较长、考试通过不易等原因产生畏难情绪,至审计时止,仍未取得B2驾驶证,应督促这部分人员克服困难,尽早取得证照,靠自己的劳动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

3.突出产业扶贫,助农长效增收。一是牢固树立产业扶贫理念,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充分利用产业扶贫模式,狠抓市场前景广阔、带动能力强、具有效益优势的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二是积极推行“公司+基地+贫困户”等产业化发展模式,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致富能手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把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起来,引导其通过土地流转,增加租金收入和务工收入,助推贫困村经济发展、贫困户增加收入,实现长效脱贫。三是积极扶持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产业大户和致富带头人,鼓励其带领贫困户共同发展特色产业,以形成贫困户增收、企业增效互惠互利的双赢机制。同时,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对资金短缺贫困户发展产业给予扶持。

4.整合项目资源,实施精准帮扶。一是市扶贫局要把握精准扶贫的政策不断调整释放机遇,继续跟踪研究精准扶贫政策,完善扶贫规划,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力争最大限度地让贫困人口享受优惠政策。二是要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饮水、农电水利、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是增强驻村帮扶干部责任,细化帮扶任务,创新帮扶形式,确保帮扶工作的实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