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调查研究

关于加强津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调研报告

来源:市政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课题调研组 发布时间:2019-07-02 18:05:00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津市市政协2019年协商工作计划》安排,市政协经科外事委抽调部分委员组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课题调研组,自5月起至今近两个月时间,通过学习文件、查阅资料、视察国有资产资源场地、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等形式深入开展课题调研,旨在聚焦我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推动津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评价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津市国资监管部门及市属各国有企业克服国资边角余料较多、遗留问题繁杂、挖潜增值困难等不利因素,多举措创新国有资产运营管理,较好地处理了增强活力与强化监管的关系,确保了我市国有资产良性趋稳发展,主要呈现五个特点:

1.资产状况进一步明晰。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核实,对改制企业剩余国有资产进行了重新核查登记,建立了到类别、到品目、到存放地点、到基本价值、到保管责任人的台账,基本摸清了全市国有资产底子。

2.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拟定了《津市市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津市市市管国有企业人员任用及薪酬管理实施办法》《关于成立津市市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委员会的通知》《津市市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委员会议事规则》等4文件,基本解决了国资经营管理操作层面缺乏制度依据的问题。

3.资产归集进一步加强。分批次对行政事业单位公益性资产、经营性资产、镇街部分国有资产进行了有效归集;完成了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指标外公用车辆的接收管理;配合市财政局采购办、市公车办对公车进行了有效处置,强化了统一管理,增强了调控能力。

4.遗留问题进一步解决。原石龟山油厂、电子管厂等部分改制企业损毁房屋得到及时维修;湖桥、兰苑宾馆等改制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后续服务不断优化;完成了涉及国资部门管理的房屋资产、畜禽退养征拆工作,国资收益征缴到位;及时管控、合理调剂了机构改革中撤、并、转单位的国有资产,较好防止了国资流失浪费。

5.国资增值进一步趋稳。通过加强管理、夯实平台、盘活资产、新增投资等措施,提升了资源效益。截止2018年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合计18.3亿元,较上年增长2%;国资净资产余额13亿元,负债合计5.3亿元,同比下降10%;完成国资收益2.36亿元,为年度计划2亿元的118%

二、存在问题

1.国资意识淡薄,管理实效欠优。一是资产意识不强。许多单位负责同志及资产管理员国资意识淡薄,国资概念模糊。有的对本单位资产有多少,是否具有产权,是什么性质的产权不清楚;有的分不清公益性国有资产与经营性国有资产;有的把集体资产与国有资产混为一谈;有的仅仅把固定资产(物资)作为管理对象,忽视对库存现金、债权、往来款项特别是长年挂账资金的监管等等,因而年度国资信息申报时常出现资产界定不清、分类不准的现象。二是思想认识不高。部分单位对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重资金管理、轻资产管理,重资产数量、轻资产效益的思想。少数部门甚至存在我的地盘我作主思想,资产处置比较随意,不履行资产处置审批、评估和技术鉴定等程序,导致购建不按规定、配置不按标准、处置不按程序等现象时有发生。三是责任落实不够。一方面,资产信息登记不全、基数不清。由于过去各类国有资产分部门管理甚至多头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覆盖不全面,造成统计口径不一致、统计数据有差异、资产底数不清晰。另一方面,实物管理粗放、存在漏洞。部分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没有专人负责,工作缺乏连续性,资产购买、使用、处置等记录不清,资产增减未能及时入账或核销,存在账账不符、账实不符现象。

2.资产管理分散,有效监管乏力。一是管理分散。目前我市国有资产除国资部门直接管理的改制企业剩余零散资产和市管国有企业资产外,其他12个种类的政府资源性资产都分散在民政、自然资源、住建、交通、城管、农业农村、文旅广体、水利、住保中心等职能部门及镇街,游离于国资中心集中监管之外,缺乏所有权和管理权的统一性,缺乏管理目标、管理内涵和管理措施的综合考量,国资管理存在九龙治水现象。二是力量薄弱。我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虽然定编13人,目前实际在编仅3人(桃源国资在编37人、石门25人,澧县16人)、聘用人员7人,职工平均年龄43岁,40岁以下的只有4人,年龄普遍偏大,而且职工中没有1人是经管类专业毕业的,他们因工作力量有限、专技力量不足,很多监管工作或无暇顾及,或力不从心。三是措施有限。目前,我市国有资产以静态监管为主,对于资产配置宏观调控不足,尚未实现单位之间国有资产的有效统筹安排,未能充分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另外,国资经营管理缺乏科学的绩效考评机制和良好的监督机制,监管方法不多,监管效能不显。

3.资产结构不优,运营效益低下。一是盈利性资产不足。我市国有资产中公益性资产占比大,经营性资产偏少,可抵押资产更少,改制企业剩余资产严重萎缩,资劣价廉。如原丝绸大院等成形成块资产已处置完毕,生产街、西河街、东河街、汪家桥仓库等旧城改造区的房屋资产已全部拆除。二是闲置资产利用不够。一方面,闲置资产保护利用不够。原机电职院校区、老检察院、原粮食储运公司、老殡仪馆等闲置资产处置利用不够,有的资产损毁十分严重。如原机电职院资产,2012116000万元巨资回购,占地180亩,地上建筑物面积5万多平方米,目前资产尚未得到合理利用与开发,大部分资产处于闲置毁损状态。另一方面,新置资产效益发挥低下。如城投和嘉山实业两家公司在宝悦乐城投资收购的商业房产,总投资6455万元,到目前为止仅城投公司收购的商业综合楼年收益45万元;两家公司投资4800多万元收购拟经营的维也纳酒店房产,已过2年半时间,至今尚未产生任何效益,其融资财务成本按银行综合利率保守计算已达数百万元。三是国资营运增值困难。目前,我市国有平台公司市场转型不够,没有实现新突破,盈利增值能力不强。如城投公司仍然停留在平台定位,主要靠承接公益性项目建设维持运行,且常因工程结算不及时导致现金流短缺,现在自身负债达1.48亿元(全口径为11.92亿元),根本无力支撑化债工作。部门管理的国有资产基本上以出租(借)或出让方式进行简单处置追求短期效益了事,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营,营运效益不可持续。另外,部分国资运营成本高、效益低。如我市直管公房、公租房共6585户(套),面积27.6万平方米,2018年实际收缴房租743.8万元,支出773.2万元,亏损29.4万元,处于低收费或欠费、高维修成本和高费用运营状态;祥瑞租车平台,公司成立运行2年多来,因平台建设、车辆维修更新,管理成本偏高,企业一直处于亏损运行状态,2017年、2018年公司账面利润分别亏52万元、70万元。

三、工作建议

1.摸清家底,掌握资产实态。一要认真开展清产核资。对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分行业分系统抓好国资清查核实工作,做到建卡记账、账实相符,产权明晰、底数清晰。二要加强信息登记管理。以信息化为依托,构建全市国资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各单位国有资产的配置、使用、处置全过程跟踪管理,实现数据共建、资源共享。三要强化资产年检年审。国资中心要加强与财政、审计部门的联系合作,扎实开展国有资产年度检查审计,及时掌握国资存量及其增减变化实况。

2.优化结构,提高国资质量。一要深化改革,明确目标。政府要协调各方力量,坚持一企一策改革,妥善处理遗留问题,破解国企发展难题,指导企业融入市场;要投资新增一批潜力型国有资产,转型升级一批低效型国有资产,招商盘活一批闲置型国有资产,整合做强一批龙头型国资企业,做大做优国资总量。二要适度归集,注重质量。按照政企(资)分开、优化配置、依法透明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清核归集工作,变分散为集约,变管理为经营;严格实行国有资产归口国资中心集中管理、统一处置、统一经营、统一调配,重点解决好国有资产散而不大、质效不优的问题。三要合理配置,做强平台。合理配置经营性国有资产,盘活闲置型国有资产,整合新建项目资产,做强国资企业;积极探索开发包括砂石开采、加油加气、健康养老等特许经营性资产,打破行业垄断,实行管营分离,依规整合优质经营性资产(项目)注入(划拨)平台公司,做大现金流,增强造血功能。

3.落实举措,促进保值增值。一要科学考评国有资产。一方面抓好资产评估。要以市场为基础,加强国资产权界定,准确量化国有资产,防止出现无偿或低价转让、资产重组评估不实等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另一方面完善绩效考核。要突出考核国有资产是否保值增值、年度利润和现金流入是否增加、对社会的贡献大小、企业与职工是否和谐稳定等方面,激活企业内生动力。二要加强国资营运管理。加强投资管理,健全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厘清实际履行出资人代表的职责和国资经营主体的责任、权力、利益,防止因盲目投资、盲目购置、资产结构不合理导致投资管理滞后、营运效率低下;强化预算审批,将国有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有机结合,把好资产购置、使用、处置审批三关,实现从入口出口各环节动态监控;规范国资收益,财政及国资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国资出租、出让、担保所获的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和对外投资收益的管理,严格收支两条线,并将其纳入单位(部门)预算,统一核算管理;强化国资保护,依法管理国有资产,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损毁国有资产行为,严格落实问责制度,严肃查处国资营运管理中的腐败、渎职行为,防止国资损失流失。三要聚力开发国资收益。一方面盘活资产增加收益。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引资、项目开发等措施,盘活存量资产特别是闲置资产和呆滞债权,努力提高经营性资产效益,确保政府经营性存量资产保值增值。另一方面移花接木培植财源。要研究有关政策,加强银企合作,创造融资条件,积极探索公益性国有资产市场化运作,稳妥抓好保障房、公租房产权置换拍卖,以及包括矿山开发权、河砂采挖权、广告经营权、公交线路权、专业检测权等政府资源性、特许性、垄断性经营项目的市场化、资本化运营。此外,要学习借鉴外地特别是桃源、安乡等周边兄弟县国企转型的先进经验,扎实推进我市国资公司债券发行、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等工作,努力挖潜增效推动国资经营可持续发展。

4.强化保障,提升监管效能。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市国资工作委员会要切实加强国资监管领导,强化工作调度,定期研究解决国资经营管理中的重大问题。要进一步明确国资中心的综合管理职能和主管部门的具体监管职责,建立起责权明确、相互协调、相互监督的资产运营管理机制,确保国资监管规范有序。二要研判政策,健全制度。政府及国资监(主)管部门要学习研判《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务院《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以及《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等新政新规,建立完善相关制度,突出解决好国有资产多头管理、制度不全、政企不分等体制问题,不断探索国资监管新机制、新方法。三要充实力量,提升能力。一方面强化力量保障。国资监管部门、主管部门、占有使用三个层次的单位要充实国资管理力量,确保有专人管事,能管得了事。另一方面强化业务培训。财政及国资监管部门要围绕国有资产配置、清查、核实、处置、使用等管理方法以及国家近年出台的有关国资新政,定期组织国资管理人员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四要多维监督,增强实效。在加强国资监(主)管部门监督、国企内部监督和政府及第三方审计监督的同时,要健全协同监督机制,加强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纪检监察巡视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管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