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调查研究

抢抓机遇 借势而上 打造湖南合成生物制造产业高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30 15:06:49 浏览次数: 【字体:

抢抓机遇  借势而上

打造湖南合成生物制造产业高地

芦强委员代表农工党津市市委发言

 

近年来,合成生物学备受关注,火爆出圈。在合成生物学的加持下,生物制造的新途径合成生物制造应运而生,它是指将微生物改造为细胞工厂,以淀粉、纤维素等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目标产物的制造过程。合成生物制造能显著提升效率、降低排放、改善环境,据权威机构预测,未来全球60%的产品将通过合成生物来生产。随着技术的进步,合成生物制造如同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朝日,正在加速到来,并将造成深远影响。

我们认为,发展合成生物制造产业符合我市实际,既是宝贵机遇,又是优势所在:

1.我们有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未来全球生物制造市场规模高达30万亿美元,产业前景十分广阔,已成为各地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在国际层面,全球60多个国家将生物制造上升为国家战略,美国总统拜登2022年签署行政令,计划投入20亿美元启动国家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计划,并在很多政策法规方面给予特殊的绿色通道,大力发展本国生物制造产业。在国家层面,我国《十四五生物经济规划》提出,依托生物制造技术,实现化工原料和过程的生物技术替代,向绿色低碳、无毒低毒、可持续发展转型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生物制造置于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首位。在地方层面,上海、天津、江苏等18个省(市)将合成生物学或生物制造写入十四五规划,并纷纷出台政策、建立园区,相关领域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态势。可见,生物制造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焦点领域和必争之地。工业是津市的优势所在、希望所在、潜力所在,工业立市是我们多年坚持的发展战略,生物经济风口已至、生物制造大有可为,我们决不能等待观望,错失宝贵机遇。

2.我们有产业发展的大好基础。合成生物制造之于津市,早已注定了的双向奔赴。一是发酵基础深厚。合成生物制造以生物发酵为基础,我市生物发酵工业历史长达40余年,是全国最大的生物酶制剂生产出口基地,麦穗牌味精、梅花牌糖化酶曾闻名遐迩。二是配套体系完善。我市高新区规划合理、特色鲜明,是全省首批专业化工园区和省级生物医药园区。我们拥有健全的基础设施和成熟的产业工人队伍,有助于合成生物制造产业快速成型、打响品牌。三是企业加速汇聚。我们汇聚了鸿鹰生物、康捷生物、引航生物、鸿健生物、利尔生物等一大批生物医药企业。在合成生物制造赋能下,我市生物医药产能将提速换挡、行稳致远,工业经济体量和质量将进一步提升。

3.我们有创新发展的独特优势。目前,合成生物制造项目大多处于实验室阶段,我市创新生态良好,有利于项目孵化,破解产业痛点。是成果转化畅通。我们打造了国家级科技孵化器,近期又与中南大学合作成立了津市(长沙)飞地孵化器,通过成果转化引进不少优质项目,其中引航生物已成长为全国合成生物学领军企业。二是产学研合作深入。我们坚持大校、大院、大企协同创新,成立了全省首个县级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与陈坚院士、单杨院士等合成生物学领域专家建立了深度合作,有助于破解企业技术瓶颈,提升竞争力。三是金融支撑强劲。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合伙人关系,设立了产学研协同创新基金、产业发展基金,在全省率先开展县域科创金融试点,投资的慕恩生物等项目估值大幅增长。一批好项目转化落地、一批好企业茁壮成长,让我们发展合成生物制造的底气十足、信心十足。

为此,市委、市政府科学果断决策,着力打造合成生物制造一院一平台一基地,助推优质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我市发展势能不断增强。同时,包括常德市其他区县市在内的多个地区也正在抢抓合成生物制造产业风口,计划将其作为主导产业发展,相关领域机遇和挑战加速演进。下一步,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舍我其谁的自信、争创一流的锐气抢占发展先机,力争早日将我市打造为湖南省重要的合成生物制造产业高地:

1.明确方向,下好规划先手棋一是制定产业规划。制定我市合成生物制造产业发展规划,加强产业发展的引导和扶持。二是明确发展方向。根据我市区位特点和资源禀赋,重点瞄准产业细分领域,着力引进专精特新项目,大力培育独角兽企业。三是确定发展目标。制定产业发展年度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发展目标和推进措施。

2.突出重点,打好政策组合拳一是大力招引企业。出台生物制造产业招商政策,从股权投资、厂房建设、设施投入、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加速推进项目聚集。二是培育重点企业。着力培育引航生物、新合新生物、鸿健生物、鸿鹰生物等企业,给予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等激励,形成一批专注于合成生物制造的单项冠军,打造雁阵型产业集群。三是争取上级支持。积极争取省内各厅局和常德市政府全力支持我市发展合成生物制造产业,加快打造工业经济新增长极。

3.把握关键,用好创新连环招一是建立研发飞地。与行业前沿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推动成立省级合成生物制造产业研究院,建立产学研联合研发实验室,助力破解技术瓶颈。把握长沙市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契机,加强与湘江新区的合作,提升创新能力。二是加快建设孵化平台。加快一院一平台一基地建设进度,提供从小试、中试到产业化的全周期服务,加速项目孵化。三是加强行业交流。组建合成生物学产业联盟,邀请药、食、美、安领域企业和高校院所加入。积极举办合成生物行业论坛、峰会,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4.完善配套,优化产业生态圈一是降低要素成本。水、电、汽、气、污等要素成本是决定合成生物制造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其中能源成本占总成本近20%。要深入推进产业生态十大能力配套建设,积极发展绿电、生物质供热、秸秆碳源,大力降低要素成本。二是成立产业基金。成立合成生物制造专项基金,为初创项目、中小企业给予种子资金扶持,助力项目孵化。三是优化配套服务。大力培养合成生物制造领域专业干部,不断提升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提供更为便捷的安监、环保等服务,积极建设公共检测平台,着力培育产业技术工人。

未来已来,时不我待。我们要顺应发展大势、抢抓有利机遇,借助合成生物制造产业发展的东风,让津市工业在造物时代大放异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