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创建>详细内容

文明创建

孝心大爱暖人间
——津市市政协工作人员刘仕万孝老爱亲的事迹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4 11:21:21 浏览次数: 【字体:

在部队,他是一名四处奔走的测绘兵;在地方,他是一名闻令而动的驾驶员。太多的时间,他在野外,在路上,但无论在哪里,他的一颗心却牵系着一个特殊的家。那里有他残疾多病的岳父岳母,有他吃苦耐劳的妻子,有他成长中的女儿……

二十八年了,这份牵挂,仍将延续。

这是一份怎样揪心的挚爱与坚守,这是一份怎样动人的亲情与道义!

他是谁?他就是退伍军人、津市市政协工作人员刘仕万。

9edf7dcf26ce4608a40cb76bc73d9ad5.jpg


无私奉献  敬业助人好心人

上世纪60年代,刘仕万出生在津市白衣乡金星村。经历过艰辛岁月的他,从小就磨砺出善良正直的品行和乐于助人的品格。

1983年,刘仕万当兵入伍,一干就是十五个年头,屡获部队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党员。1997年,他转业到津市市委机关,成了一名司机,又连年被评为优秀驾驶员和先进个人,几十年的驾驶生涯中没有出现一次工作失误。

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些年来,他人在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

在武汉营地时,一位战友的妻子临产,凌晨时分,他二话不说开车将她送往几十公里外的医院;回到地方,一次正在大哥家吃饭,隔壁家一老乡突然鼻血不止,他放下饭碗就送他去市里就诊老家村里修路他帮助筹措资金,所住小区下水道堵塞他牵头处置。像这样的事情,对刘仕万来说,数也数不清。在政协机关,每年春节除夕值班总有他的身影,平常离开办公室最晚的人一定是他。今年的疫情一开始,他就主动要求值守机关。在人们的心目中,他是一个有口皆碑的好心人。

无微不至  至爱无垠好丈夫

1989年,刘仕万经人介绍,认识了他现在的妻子,家住新洲镇的梁碧。当初牵线人就明确地告诉了梁碧的家庭情况。他坚信只要两人相处好,其他的一切都不是问题。那时他还在部队,经过四年的鸿雁传书,两颗心越走越近,不久走入了婚姻殿堂。

刚认识妻子时,他发现她家和邻居家(也是残疾家庭)生活用水不便,两个残疾家庭靠接自来水公司一破水管滴漏的水维持日常用水,这还要搭帮那位好心的公司经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刘仕万看在眼里,心里感到一阵揪心。第二天,他就联系那位经理,决定正式立个户,解决两个残疾家庭的生活用水问题,并帮着背水管、拧螺丝,忙得汗流浃背。这一下用去了他两个月的工资。可他一点不在意,并在心里发誓,一定要帮助两个残疾家庭。

其实,作为一名老志愿兵,刘仕万有在部队提干或转业广州就业的机会。作为妻子,梁碧也可以去广州。这样夫妻可以团聚,也许会有另外一片天。但他俩都丢不开一双残疾老人,梁碧选择留守在家,刘仕万选择回到家乡。

刚结婚时刘仕万与梁碧的家,称得上是一个支离破碎的家。

一家人户口分处五个地方,岳父岳母分别住在新洲织布厂和津市福利工厂宿舍,前面说的那个没有自来水的家就是梁碧祖孙三代人的家,破旧而狭窄。梁碧的祖父早年过时,祖母是家里的顶梁柱。梁碧小时候也是由祖母带大的。后来梁碧有了孩子,也住在这里。一次屋顶掉下一块瓦片,正好打在不满两岁的女儿刚刚离开的小凳子上,把祖孙俩吓出一身冷汗。

结婚后,刘仕万与妻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岳父岳母接回家住在了一起。从此这个团圆的家,有了笑声与久违的亲情。有了这个根据地,两人又可以各自去打拼。那时,岳父岳母原来工作的企业改了制,梁碧也从市床单厂下了岗。

为了生计,梁碧先后在印刷厂当过排字工,在超市当过售货员,也尝试开过餐馆。后来好不容易在一企业找到一份财务工作。为了适应这份工作,只有初中底子的她硬是靠自学掌握了电脑和会计知识,还考了会计证、电算会计证。这一切的背后,都有刘仕万的支持与安慰。一次,梁碧去常德参加会计证考试,夜里急得睡不着,为了不影响他人,躲在厕所里给刘仕万打电话,压低着声音,又是在半夜里,让刘仕万吓了一跳,也跟着一夜没睡。

刘仕万体贴妻子的辛苦,平常主动承担了更多家务。后来,妻子成了这家企业的财务骨干,经常加班加点,为了保证她工作不出差错,照顾二老的事自然更多地落在了刘仕万身上。

近年,由于工作家庭压力大,妻子的身子也出了些毛病。有一段还住进了医院。刘仕万一心挂两头,每每把两位老人的饭菜准备好之后,又赶去医院照顾妻子。妻子整夜失眠,他细心安慰,陪她说说话,走走路,等她上床睡安稳了,自己才睡。那一阵他瘦了好几斤。

平常的日子,虽然辛苦却也温馨,夫妻俩相互体贴,一边照顾聋哑的老人,一边抚养年幼的女儿,如今女儿也已成人,一家人生活得和和美美。


无怨无悔  仁心大义好女婿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刘仕万用他的行动打破了这个定律,何况他面对的还是双双聋哑的岳父岳母。

长期的相处,两个老人对他有着深厚的感情,平常他人的话可以不听,但都很听刘仕万的话。两个老人各有各的性格,岳父随和一些,岳母倔强一些。两人在一起,由于性格不合,有时动不动就会闹别扭,甚至还会有激烈的肢体冲突。好多时候,刘仕万都要巧妙地化解,一般都会压住岳父,抚慰岳母。两老风雨一辈子,越打越亲热。近些年,岳母不断出状况,岳父身体幸运地还算硬朗。

岳母的饮食相对简单,岳父的饮食倒有些要求。拍拍大腿,是要吃猪脚了,摩摩手指,是要吃吃鸡肉了。为此,隔三差五,刘仕万就端回几个钵子。有时要出差几天,就端回几个钵子,让两老慢慢钝着吃。

刘仕万的岳父岳母都是先天的聋哑,加之岳母还有智障。

与老人打交道,最初是个不小的难题。两老都没学过规范的手语,往往只能摸索着自创一套。经过多年的磨合和细心观察,现在刘仕万也能意会揣度得八九不离十。比如,向上摸着大拇指,就是上厕所;抚摸身子,就是洗澡;用手拍打嘴巴,就是吃饭;比划个圆圈,就是晒太阳。

岳母过去还能基本自理的,偶尔上菜场买点少量的青菜豆腐,不用找钱的那种,比划比划,人家也勉强会意。不想后来却雪上加霜了。

有一年,岳母在菜市场买菜时,意外遭遇车祸,撞断了股骨,这对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来说,无意是致命的一击。肇事者也是一位老实巴交的老人。善良的刘仕万只看了他一眼心就软了,赔偿医药费的话就吞进了肚子里。

岳母在医院里一躺就是40多天。刘仕万既要给老人端屎接尿、按摩身体,又要给老人送饭端水、洗脸喂饭,还要给老人理发、剪指甲。同时,还得照顾岳父的饮食起居,一时忙得团团转,但他没有一丝怨言。

屋漏偏逢连夜雨。岳母出院后,本来可以回归正常的生活,可是,原就患有青光眼的岳母,突然双目失明了。这下成了又聋又哑又盲又跛的人。过去掌握的哑语,这时也全部失效了。因为看不见的岳母,只有通过触摸身体才能会意了。面对新挑战,刘仕万没有退缩,而是更加耐心细致。为了照顾老人,同时又不耽误工作,他在工作单位附近租了一间小房子。每天上班前、下班后,他都会把老人搀扶出来做康复训练,以防老人的腿部肌肉萎缩,冬天,天气晴好,就扶她出来晒太阳。康复训练枯燥又繁琐,日常护理也是一成不变。每次下班进门,就先要将岳母的尿桶提到厕所去倒掉。他从未表现丝毫不耐烦的情绪,总是笑呵呵地一日复一日地重复着相同的动作。邻居们无不感叹:从来没见过这么有孝心的女婿!

二十八年来,刘仕万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孝心大义的中华传统美德。二十八年来,一个孝老爱亲的佳话也在沅澧大地深情传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关闭页面